青岛知青网祝福知青朋友春节愉快!

青岛知青网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4|回复: 8

下乡知青和村里的小芳——兰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6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郭家队 于 2018-1-26 23:23 编辑

乡村兰儿勇斗城里小姑子

  一九六四年深秋,高密县东河村来了一帮青岛知青,大队把知青平均分给了六个生产队,每队两个,十九岁的赵勇分到了二队。
  二队有姑娘叫郑晓兰,十八岁了,小名叫兰儿。兰儿身材健壮,五官长得也算过得去,就是皮肤黑一些。兰儿对自己脸黑很在意,采用了许多方法进行保护,比如出门戴草帽、回家洗脸擦雪花膏,但都不管用。于是,兰儿对脸比较白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很羡慕。
  男知青赵勇的皮肤白皙,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比不上他。兰儿对赵勇就很着迷、很爱慕,经常回家夸赞。二队的农村小伙心里不服气,说:“赵勇不就是一张皮吗?使劲晒他一伏天,说不定连我们也不如!”可是赵勇十分扛晒,在广阔天地晒了好几年也没晒得太黑,反倒红润好看许多。
  过了一年半多,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赵勇和其他知青一窝蜂似得跑到县城里闹革命,又结伴北上南下去游山玩水。兰儿好几个月见不到赵勇,心里惆怅、若有所失。半年后,赵勇和知青们铩羽归来,重新扛起农具、参加农业劳动。兰儿看见赵勇心里高兴,脸上重新浮出笑容。
  兰儿爹娘已看出女儿心事,爹对兰儿说:“赵勇不是一个能干农活的料,光凭脸俊皮肤白能顶饭吃?再说,他爹是历史反—革—命,咱家是富农,村干部会说咱们是一丘之貉的?”兰儿哀求爹爹说:“我从心里喜欢赵勇,他干活差一些不要紧,我使劲多干。就是再穷、再苦,我也心甘情愿!”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没说同意、也没表示反对。
  兰儿悄悄对娘说:“我愿意嫁给赵勇,哪怕是给他做一年老婆就死了,也心甘情愿!”兰儿娘听到兰儿的两个心甘情愿,知道闺女是铁心爱上赵勇了。
  文革期间,各级革命委员会无心关注下乡知青,知青点陷入松散瓦解状态,知青有回原籍老家的、有随父母到三线的、有结婚的、也有因‘病’回青的。集体伙房解散了,余下的知青只好各自起火造饭,饥一顿、饱一顿的没有着落。兰儿娘爹趁机邀请赵勇来他家入伙,赵勇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赵勇来家入伙吃饭,兰儿喜出望外,从此格外勤谨热情,天天喜笑颜开地侍候爹娘和赵勇。一九七零年底,兰儿和赵勇登记结了婚,知青点的三间屋做了他们的新房。二人恩爱、相濡如沫,虽然劳苦、但心里甜蜜,六年中生了两个女儿。
  一九七九年底,赵勇分配到高密物资局工作,留下兰儿和女儿在家过日子。一九八三年,赵勇跳槽到青岛某单位,因为工作太忙,回高密东河村的日子就越来越少,兰儿想念赵勇,晚上思忖:“他在青岛工作不常回高密,我见不到男人,孩子见不到爸爸,久而久之会不会出幺蛾子?”兰儿思谋了三个晚上,制定了一套完整、无懈可击的回青团聚方案。
  过了腊月二十三,兰儿写信告诉赵勇,她要领着孩子去青岛,和公公婆婆一起过个年,让赵勇在青岛等着就行,不必回高密过春节。
  赵勇心里暗暗叫苦,他家住在台东,只有两间二十几平米的小平房,父母一间、两个妹妹住一间,平时自己回家都没地睡觉。一下子塞进去两大人、两孩子一起过年,这如何是好?赵勇爹说:“儿媳妇、孙女回来过年,是理所应当,不能阻拦!你两个妹妹和你娘住一间,你两口和孩子住一间,我在外面的小厨房里凑付一下,不就是三天、五天的嘛。”
  除夕上午,赵勇推着自行车到火车站把兰儿娘仨接回家,兰儿带来大包、小包的礼品,有精面粉、花生油、粉条鸡蛋、猪肉,还有两大包高密特产点心——又香又甜的‘芝麻滚’。这些东西在八十年代都是紧俏、稀罕的食品,赵勇一家三代八口人过了一个热闹、丰盛、快乐的春节。
  本来四个人住二十平米就够挤巴的,骤然增加了四个人,更显得人满为患,特别是两个孩子叽叽喳喳的到处钻,婆婆和小姑子开始烦躁起来,希望兰儿赶快领着孩子回高密。
  过了初三,见嫂子丝毫没有走的迹象,大小姑忍耐不住、就催问嫂子,你们准备何时动身回老家。兰儿装作很惊奇,平静地说:“谁说我们要回高密?这次来、就不走了!”
  二小姑插话说:“嫂子啊,你看看,这两间破屋子,怎么能住下八个人,你们快回高密吧,再不走,我们就不客气了。”
  “好妹妹呀,你们不客气了?我们却是一点都不怕的。俗话说‘娘家是儿子们的江山,闺女们的客栈。’你千万要记住,我是你们的正牌娘家大嫂子!往后打交道的日子长着呢,咱们姑嫂最好不要撕破脸面。再说,你二人都是二十多岁的大姑娘了,赶快找个有房子的婆家嫁出去是正经。娘家这么窄巴,还赖着不走,有什么意思?”
  兰儿反客为主,搞得两个小姑子面面相觑、束手无策。赵勇见她们姑嫂争执,早已溜出去找朋友喝酒了打牌了。
  小姑子经过多年的文革锻炼,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决定采取革命手段清理家中的队伍。一天上午,趁赵勇不在家,姊妹俩合力推搡嫂子出屋,企图强行驱逐兰儿娘们回高密,两个小孩见状咧嘴大哭。谁知兰儿强壮、合她们二人之力也推兰儿不动,反被她一拨一个趔趄。赵勇爹见状赶快喝退两个女儿,兰儿气不喘、脸不红,平静地转身回屋去哄女儿别哭。
  两个小姑子晓得斗不过身高体壮、能言善辩的嫂子,只好忍声吞气、甘拜下风,赶快把已定的婚期提前实施,早早嫁出去了事。赵勇爹也终于从冬寒、夏热的小厨房搬出来与‘分别’十个月的老伴相聚。
  从那年的正月开始,兰儿爹按照女儿事先的安排,每月乘火车到青岛给兰儿送口粮,都是一些玉米面、小米、地瓜干,也有少量的面粉。一年送十二次、风雨不误,足够兰儿娘仨吃的。口粮一直送到她们的户口和粮食关系转移到青岛才罢休。
  赵勇找担任户籍科长的老同学帮忙,经过一番运作,兰儿娘仨的户口迁到青岛市区,两个女儿到台东某小学插班上学。      赵勇从南方大城市贩运来大量的布匹、绸缎,让兰儿在台东千川商场租柜台进行批发零售。那年头,只要脑瓜灵、胆量大,肯吃苦,钱就很好挣。卖布有八成的利润,兰儿一个月能赚五千元,抵得上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资收入。兰儿发财不忘娘家,叫哥哥到她这里来批发布去高密城卖,兰儿娘家也逐渐富裕起来。
  一九九四年,俞振声主政青岛,台东棚户区进行拆迁改造、异地安置,赵勇家的二十平米小爬爬房分到浮山后新区的两套各六十平米的套一房。兰儿又添上了现金八万元,给婆婆置换了一套七十平米的套二,自己家置换了一套八十八平米的小套三。拿到房子钥匙后,雇装修队把房子装潢一新,添置全套崭新家具,全家提前过上了小康的幸福生活。
  兰儿处事周到、讲礼节,孝敬公婆一丝不苟,和两个小姑早已修复关系,把先前的争执当成了现在的笑谈,姑嫂每年都来往不断、亲密无间。大女儿经营一家饭店,小女儿在中专学校任教,全家幸福美满。
  一九九九年春天,我家搬到浮山后二小区,我老伴在广场带孙女玩耍时结识了兰儿,兰儿得知也是知青的老婆,便拉着双手不放、格外亲热,啦起家常和以前生活的酸甜苦辣,二人是知无不言、滔滔不绝,所以我才知道兰儿和知青赵勇的这一段生活经历。



楼主热帖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1-26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兰儿真可爱!祝福赵勇,好眼光!精彩!
那时候的男知青,只要肯干就能在农村找到最优秀的姑娘。

点评

文革前下乡的知青成分复杂,有应届毕业生、往届未就业学生、失业工人、小学社会青年等等,学生中有初中、高中生,有小学毕业的,还有个别大学肄业的。他们在乡下带的时间长,都以为政府要我们当一辈子农民社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6 22:25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1-26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还是农村妹子实在。在我熟悉的知青中,凡是娶了农村姑娘的日子过得都很扎实。
也有一个不长人肠子的返城后抛弃了原配的农村媳妇,娶了女同学后感情不和打了一辈子,穷了一辈子。人家在农村的媳妇改革开放后经商有道,还在他家小区外开了连锁店。

点评

文革前下乡的知青当年的处境凄惨又悲壮,有一多半在分配工作前、就在农村结婚生子了,其中双知青比较少,大部分找的是农村配偶,许多女知青和她们的后代长期地留在了农村。 农村姑娘心眼实在、能吃苦耐劳,城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26 22:38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1-26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乡知青和村里的小芳——兰儿》好文章!欣赏~~欣赏,程梅梅坚决欣赏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1-26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乡知青和村里的小芳——兰儿》好文章呀!欣赏、欣赏了,谢谢!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1-26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乡知青和村里的小芳——兰儿》好文章!欣赏一下。。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岛老三届 发表于 2018-1-26 17:03
兰儿真可爱!祝福赵勇,好眼光!精彩!
那时候的男知青,只要肯干就能在农村找到最优秀的姑娘。

      文革前下乡的知青成分复杂,有应届毕业生、往届未就业学生、失业工人、小学社会青年等等,学生中有初中、高中生,有小学毕业的,还有个别大学肄业的。他们在乡下带的时间长,都以为政府要我们当一辈子农民社员,不再有机会回城吃商品粮、当工人了。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郭家队 于 2018-1-26 23:26 编辑
闲云山水 发表于 2018-1-26 17:18
呵呵,还是农村妹子实在。在我熟悉的知青中,凡是娶了农村姑娘的日子过得都很扎实。
也有一个不长人肠子的 ...

      文革前下乡的知青的经历和处境凄惨又悲壮,有一多半在分配工作前、就在农村结婚生子了,其中双知青比较少,大部分找的是农村配偶,许多女知青和她们的后代长期地留在了农村。
      农村姑娘心眼实在、能吃苦耐劳,城市里长大的姑娘在这些方面很难与她们比肩。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8-2-3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楼主的作品..........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青岛知青网手机版



QQ|手机版|触屏版|青岛知青网 ( 鲁ICP备11020395 )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363号

GMT+8, 2018-2-25 01:50 , Processed in 0.77996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