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手机客户端

青岛知青网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8|回复: 13

[原创散文] 喝醋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5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窗外海风 于 2017-5-5 12:20 编辑

u=2331583852,9566580&fm=23&gp=0.jpg

读了蒙青写的《酒醉三巡》,引起了对酒场遥远的回忆。
少年时给自己定下一生不沾烟酒的戒律,烟至今未沾,酒坚持到80年代,被组织以“工作需要”的名义强制破了戒。怎奈基因问题一杯酒下肚立刻面红耳赤,却因未曾现场牺牲而被上级领导评为“全局不可忽视的二人之一”。90年代下海,忙于方方面面的应酬,更是几乎天天泡在酒里,直到10年后退出江湖才脱离那辛辣酒海。
90年代应该是中国酒局最鼎盛的时代,无论官场还是商场,无酒不成交。当时正在商海中扑腾求生存,自然无法回避,只能硬着头皮拼。在业务压力和酒精作用夹攻之下,身体亮了一次黄灯。于是打算以此为由戒酒。
当年的客户群涵盖范围较广,最头疼的是应酬军警客户,这些哥们上了酒场就一个字“拼”!
某次消防队请客,业务老客户,平时交情又不错,不能也不好意思拒绝。得知请的全是军警系统,于是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心情赴宴去了。
到场一看,真所谓“军警宪特”齐全了,全都是“酒精考验”的革命战士,三两三的大杯倒满高度白酒,主人宣布开席。
赶紧掏出病历展示申请赦免,全场异口同声:酒场病历无效!
绝望中突然灵机一闪,举手报告:俺喝醋行不?
“喝醋?”——桌上最能咋呼的110队长一脸坏笑,“俺喝几杯酒,你喝几杯醋?”
没想到身旁的公安局信息科长也举手宁愿喝醋——感动啊,总算有个做伴的了。
“小_姐!上两瓶醋!”——110队长高呼。
“没有瓶装醋……”小_姐一脸惶惑。
“出去买!”——110队长命令。
很快,两瓶老醋端上来,小_姐给我俩满上。
坐在对面的110队长突然站起探身抢去喝了一口,五官立刻挤到了一起。——这家伙职业病,怀疑醋有假。——在哄堂大笑中,大家举杯。
一场酣战,结局可想而知。感谢咱这花岗岩胃,愣是没比他们少喝一杯,不同的是众人皆醉我独醒——还有身边那位信息科长,我的“醋友”。

楼主热帖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5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哈,真是逼上梁山啊!拼酒好样的,拼醋也绝不含糊。如果真的两者具备,俺还是情愿喝酒。据说醋厂没有癌症,可见醋那厮的威力也绝不容小觑。风哥好样的!

点评

俺这辈子有点屈,不嗜烟酒不好茶。粗茶淡饭填饱肚,无活可干心发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5 15:55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5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争风吃醋战酒囊!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5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喝醋对人伤害更大,能使血压急剧下降。记得下乡招工回城,一位同学因紧张,体检时血压高,不合格。复查时,喝了不少醋,结果血压降得很低,出现昏厥,去了公社卫生院,最后还是体检不合格,当时没能回城。

点评

过量喝醋绝对不是好事,尤其是对胃病患者很要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5 15:44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7-5-5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春江月明 发表于 2017-5-5 15:19
其实喝醋对人伤害更大,能使血压急剧下降。记得下乡招工回城,一位同学因紧张,体检时血压高,不合格。复查 ...

过量喝醋绝对不是好事,尤其是对胃病患者很要命。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7-5-5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崂山界 发表于 2017-5-5 15:09
争风吃醋战酒囊!


点评

我这还有安宁送的镇江醋,哪天您来哈了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6 20:00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7-5-5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蒙青 发表于 2017-5-5 12:24
哈哈哈哈,真是逼上梁山啊!拼酒好样的,拼醋也绝不含糊。如果真的两者具备,俺还是情愿喝酒。据说醋厂没有 ...

俺这辈子有点屈,不嗜烟酒不好茶。粗茶淡饭填饱肚,无活可干心发慌。

点评

哈哈--活得有点冤-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5 22:36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5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窗外海风 发表于 2017-5-5 15:55
俺这辈子有点屈,不嗜烟酒不好茶。粗茶淡饭填饱肚,无活可干心发慌。



哈哈--活得有点冤-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6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以醋代酒,海风属于创造性人才,挺有创意的哈。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6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青岛林涛 于 2017-5-10 22:34 编辑



我这还有安宁送的镇江陈醋,哪天您来哈了吧--

点评

好啊,几年的老陈醋还留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10 19:35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9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楼主的作品...........。。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发表于 2017-5-1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老知青朋友窗外海风的《喝醋记》,我感到很新鲜!在酒宴上,只看见喝酒的,真没有见过整杯喝醋的。不过听说过,喝醉酒的人,可拿醋解酒。酒是好东西,能消毒杀菌。据说在醋厂工作的人四季不感冒。又听老人们说,过去的晋军爱醋如命,(阎锡山的兵)打败仗后,缴枪不缴醋葫芦。哈哈!感谢海风的创作《喝醋记》!

点评

缴枪不交醋葫芦,这也很新鲜。恐怕是糟蹋老山西爱喝醋吧? 山东人爱吃大葱,南方人就编了个段子: 甲对乙说:见到俩山东人打架千万别去掺和拉架,当心他俩一起揍你。 乙问:那该怎么办呢? 甲说:最好的办法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10 19:45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7-5-10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岛林涛 发表于 2017-5-6 20:00
我这还有安宁送的镇江醋,哪天您来哈了吧--

好啊,几年的老陈醋还留着?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楼主| 发表于 2017-5-10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付晓峰 发表于 2017-5-10 15:31
看了老知青朋友窗外海风的《喝醋记》,我感到很新鲜!在酒宴上,只看见喝酒的,真没有见过整杯喝醋的 ...

缴枪不交醋葫芦,这也很新鲜。恐怕是糟蹋老山西爱喝醋吧?
山东人爱吃大葱,南方人就编了个段子:
甲对乙说:见到俩山东人打架千万别去掺和拉架,当心他俩一起揍你。
乙问:那该怎么办呢?
甲说:最好的办法是扔大葱,山东人只顾忙着抢大葱去了,就忘了打架......。
倡导文明上网,遵守《会员行为准则》,不上传灌水图片,不转帖小道消息。
自动排版 | 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百度|谷歌|手机版|触屏版|青岛知青网 ( 鲁ICP备11020395  青岛知青论坛群

鲁公网安备 37020302370363号

GMT+8, 2017-5-24 00:53 , Processed in 1.087572 second(s), 2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